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风采 > 学团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双经典”研读活动第一期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1-11-29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展示学院学生研读收获与成果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风建设,11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双经典” 研读工程第一期报告会于JA102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主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杜鑫出席,2021全体学生积极参加。

本期研读会由2021级孙瑞泽、李长亮、黄佩琳等11位同学主讲,主要内容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和《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研读。在研读会上孙瑞泽等六位同学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分析了大革命时期如何分辨“我们的敌人”和“我们的朋友”,并针对中间势力革命的两面性作了深刻的解读在《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一文的分析中,李长亮重点剖析了在全新的历史背景下五四运动爆发的必然性和历史意义,他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并结合所学专业向同学们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黄佩琳等四位同学从当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优越性及其发展这一主题出发,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是必然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要从国情出发,于危机中开新局,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位同学分别以不同的角度向同学们研读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传统经典文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会议最后,杜鑫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位主讲人的表现,重申了“马院姓马、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读马”指出了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共鸣。

“双经典”研读工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学术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切身感受马克思主义经典和传统文化经典著作的魅力,提升其理论水平和学术修养。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加深了学院学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有利于提升院学科建设水平增强文化底蕴。

(文:杨斐 潘颖 王子豪  图:宣传部 审核: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