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风采 > 学团风采

缅怀英烈悟初心 奋力前行开新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临沂开展革命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30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11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临沂市沂蒙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文化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杜鑫,学院辅导员孙宁、杨朝带队,2021级新生积极参与。

学院师生首先前往沂蒙红嫂纪念馆进行参观,重温那一段浴血抗战史,追寻红色足迹,了解了红嫂送子参军、送夫支前,缝军衣、做军鞋、抬担架、推小车,舍生忘死救伤员,不遗余力抚后代的感人事迹。乳汁相救至圣至爱,肝胆相照报国保民“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人民用最淳朴的行动方式踊跃支前、无私奉献参观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杜鑫结合影像资料给新生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使同学们领会把握了新时代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

巍巍孟良崮,浓浓军民情。学院师生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集体参观了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等五个展厅,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在纪念馆的对面,一座座烈士碑,如一本本无言的教科书,时刻震撼着参观者的灵魂。同学们怀着崇敬心情瞻仰革命烈士墓区,集体向革命先烈们三鞠躬表示缅怀与敬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通过此次调研,院师生深刻体会到了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舍生忘死、参军参战、奋勇支前的峥嵘岁月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伟大沂蒙精神,有利于学院师生增强专业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蒙山沂水,精神绵长,沂蒙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新时代下我们仍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赓续沂蒙老区党和人民的精神血脉。

(文:邢华纯 侯维翰 侯盈宇 王子豪 图:宣传部  审核:杜鑫 杨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