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风采 > 学团风采

锦时筑梦,且待芳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校友讲坛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2-09-17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的培育目标,营造独有的学院文化和学风环境,9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举办校友讲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本科2015级优秀校友、山东大学博士生武文豪,2018级优秀校友、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胡一凡,2019级在校本科生张宇涵,2020级在校本科生童延琛主讲。本次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张林主持,2022级全体新生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各主讲人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人生感悟,分享经验心得,为新生学子点亮心灵道路,明晰成长方向。武文豪以“青马问道:坚定学科自信,扎实学习研究”为主题,总结了成长成才的五点建议:一是增强学科自觉,坚定学科自信;二是发扬曲园精神,勤奋踏实上进;三是拓展知识视野,夯实学科基础;四是善读无字之书,提升综合素质;五是加强师生交流,优势互补共进。他表示,一名真正的马列学子,一定要认真学好、用好、践行好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时代大势,砥砺深耕、履践致远。

胡一凡从曲园的美好生活、马院的学习经历、升学深造的心得体会及挫折困难的调试克服四个方面同与会同学共勉。在升学深造方面,他着重强调,“穷理于事物始生之际,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大学学习在于主动,要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涉猎更多知识领域,保持好奇心尝试寻找多种“可能性”,同时也要增强志气、底气,认准理想目标,蹄疾步稳、无嗔无怨,开启人生崭新篇章。

张宇涵主要从知识学习和学科竞赛两方面作出分享。知识学习方面,她就专业课学习、公共课学习、师范技能和论文写作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使新生对未来四年的学业规划具备明确清晰的认知。学科竞赛方面,张宇涵详细介绍了“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在内的一系列竞赛活动,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准备,提升专业素养,努力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做”的高素质马院人。

童延琛结合自身参军入伍的经历在交流中讲到,“渴望独立,追求进步”是他的最初目标,当兵期间,“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内在灵魂更是让他深受感召,真正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与会同学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负韶华、奋勇争先。

征程万里云鹏举,奋楫扬帆砥砺行。此次校友讲坛旨在搭建在校学生和校友之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桥梁,有利于切实增强优秀校友榜样的力量和新生学子的爱校荣校意识,对全面深化学生专业素养、深入推进学院良好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陈晓凤 庞玉芹  图:庞玉芹  审核:杨朝)